20100705

不乖: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


This article pops up in my mind these days. I used hours to find the lost link ... Posting this is a way not to losing it again.

原來,要遠離自己,才能看清楚自己 ? 侯文詠談「視野」

『 ... 要打開心眼得到更寬闊的視野,首先要做的事就是:想辦法讓平時 那些「不知不覺」的「理所當然」,變成「有知有覺」。
... 我們看到了,明明就在面前,他聽到了,卻不覺。這是「肉眼」的眼界到了,但「心眼」卻還沒打開。要打破這個慣性,得有足夠的刺激,讓他相信在這個「理所當然」並非真的這麼理所當然。他把心眼打開,視野當然也就變得更寬闊了...
... 很多時候,我們反而要透過別人的目光,才能看見自己的「不知不覺」的理所當然,並不一定是那麼理所當然 ... 這也正是說,很多時候,我們必須遠離自己,才容易看清楚自己 ...
... 行萬里路就不再只是單純是「眼界」的問題 ... 因為除了「看到別人所看到的」之外,行萬里路更另一個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要從擁有看到別人所看到的「眼界」,進一步到從不同的角度「看清楚自己」、到最後有能力跳脫自己的侷限,正是走向「視野」必經的過程 ... 學習可以獲得眼界,但是光是「眼界」是不夠的,還要在生活中拿出來映證,藉由來自遙遠的時空、文化背景的朋友不同觀點以及價值的刺激,讓我們不斷地瞭解自己、跳脫自己的盲點,看見更大的「視野」,這才是人生最無可言喻的喜悅 ...
.
.
.

1 comment:

Fei An said...

學習可以獲得眼界,但是光是「眼界」是不夠的,還要在生活中拿出來映證,藉由來自遙遠的時空、文化背景的朋友不同觀點以及價值的刺激,讓我們不斷地瞭解自 己、跳脫自己的盲點,看見更大的「視野」,這才是人生最無可言喻的喜悅 ... 』

对于我来说,很喜欢着每一天的一点儿"偶悟",向别人学习,书本中与不同心灵的碰撞,灵感的获取......真是像文章的最后一段所说,"看見更大的「視野」,這才是人生最無可言喻的喜悅"。

感谢分享,准备去搜全文来读一读。